字号:
学者预判:民进党新潮流将架空蔡英文

  时间: 2017-01-03 09:02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近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2016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座谈会,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全面盘点和总结了今年台湾政局的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并对今后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总体趋势进行了预测。倪永杰预判,民进党在新的一年执政品质仍无法改善,新潮流将进一步架空蔡英文,而两岸关系仍然是新一年台湾政经发展的重点。

  蔡英文执政品质不佳 逐渐受到绿传统势力制约

  通过观察民进党半年来的执政表现,倪永杰认为,民进党稳定执政、长期执政成为悬念。他指出,和陈水扁执政时期不同,民进党此次是完全执政,但520以来蔡英文执政声望高开低走,民调下降陷入死亡交叉。他介绍,台湾最新民调显示,对蔡英文的满意度只有三成多,不满意度接近六成。他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蔡英文的决策品质不佳。

  他表示,蔡英文刚上台式实行一条鞭的决策机制,人事上呈现出老蓝男的过渡色彩,10月初开始扩大决策机制,成立执政决策协调会议,邱义仁等进入决策。实际上蔡英文把决策权让给传统民进党势力,决策上可能会犯朴槿惠的错误,“国安会”的功能被削弱,倪永杰认为,绿营内部斗争比较激烈,蔡英文受到民进党派系、地方县市长和深绿“台独”大佬制约,李登辉频繁下指导棋,这些都打乱了蔡英文的政经部署。

  虽然蔡英文在党产议题上收获很大,用法律手段卡住国民党经济命脉,但执政成绩很差,倪永杰指出,蔡英文当局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新南向”和“新经济”等政策只是处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台湾年轻人对民进党执政无感。此外,蔡英文上台后还制造了很多政治争议,包括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同性婚姻、开放美猪、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南海仲裁等,得罪了军公教、劳工、消费者、反核人士、同性团体、中产阶级等群体。她在执政以前与劳工团体、青年团体、原住民等团体原本结盟态势出现了裂缝。他介绍,蔡英文执政后各种的抗争非常频繁,台湾危机在不断爆发。

  蓝绿两党结构松动 党产议题国民党战略犯错

  而在台湾政治生态上,倪永杰认为,当前台湾传统蓝绿结构失衡、两党制松动,国民党惨遭清算,绿营一党独大。他表示,尽管传统上认为蓝绿基本盘一般维持在55%比45%的格局,但现在大多数观点认为绿营已经坐大,且政治筹码都在绿营手上,故他认为两党制弱化松动为一大两中多小的局面。不过,他认为单一选区两票制让两党制倾向还是不会彻底改变。

  关键看国民党后期的变化,国民党的弱化和蜕变还没有改善的迹象,倪永杰对国民党的发展表示担忧。他认为,现在洪秀柱所领导的国民党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外有民进党的政治追杀与党产清算,内有国民党的路线斗争和权力斗争。他指出,国民党高层不团结,再加上国民党缺乏领袖人才特别是选举人才,缺乏和台湾的社会连结和经济基础,国民党的地方派系开始崩解,农渔水利会的桩脚被民进党一锅端走。

  倪永杰认为,在党产问题的处理上,国民党犯了致命的战略错误。他表示,国民党在遭到党产清算时只采取法律战,但没有发动政治战、舆论战,更没有发动强大的政治抗争。他打个比方说,假如在野的是民进党,若民进党的党产被清算,肯定是早就攻进 “总统府”了,但现在的国民党并没有发动强大的政治抗争。他预判,明年不管谁担任国民党主席,国民党在2018、2020年两次选举中的气势会继续走弱。他还发现,国民党在不断丧失话语权,继本土化、民主化的话语权丧失后,还可能在两岸和平发展、经济发展的领域丧失话语权。

 
编辑: 赵静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