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柔性“台独”对两岸关系的实质危害更大

  时间: 2016-10-26 09: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10月25日电 (记者 郑巧)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修春萍25日在河南郑州表示,民进党重新执政后,谋求走所谓柔性“台独”路线,试图以不硬性冲撞和不直接挑衅的方式,逐一落实“台独”政策。这种方式更具隐蔽性,对两岸关系的实质危害更大。

  修春萍在参加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以上表述。

  她指出,民进党当局通过让深绿人士出任文教机构负责人、废止“课纲微调”、取逍遥祭中山陵仪式等措施,处心积虑地“去中国化”。这种做法对两岸关系正常发展危害极大,伤的是根系主脉,是对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挑战和伤害,也对台海安全构成了巨大的现实威胁。

  修春萍建议,对所谓柔性、渐进、非冲撞的对抗,加压、缩限、挤迫、遏制便成重要应对手段,通过对“台独”生存空间的挤压和对分裂行径的设限,使其分裂政策难以实施或落实。较量过程中,软实力的比拼是重要的一环。中华文化是大陆应对柔性“台独”,施展软实力的重要基础,善用软实力将使对柔性“台独”的反制更具感召力和吸引力。

  澳门理工学院社会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朱显龙在研讨会上表示,台湾当局正推行以文化“台独”为主调的柔性“台独”。他建议,应透过文化融合,化解台当局的柔性“台独”。具体措施包括透过两岸民间,组织建立文学艺术奖励与辅助机制、设立体育发展项目、共同编订教材或参考教材等。

  军事科学院台海军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白光炜在提交会议的论文中指出,蔡英文上台后,吸取了陈水扁时期“激进台独”“法理台独”失败的教训,将“台独”手法柔性化,展现所谓“善意”,减少冲撞大陆,降低战争风险,以便于将破坏两岸关系的责任转嫁给大陆,欺骗岛内民众。

  白光炜强调,总的来看,柔性“台独”身段软、姿态低、欺骗性强,看似短期无大碍,实则长期有大害,极易引发两岸摩擦对抗,甚至冲突动荡。(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