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魏艾:蔡“回形针”式两岸政策面临问题挑战

  时间: 2016-07-29 16:55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台湾政治大学两岸政经研究中心主任魏艾(中评社 金裕超摄)

  中评社成都7月29日电(记者 金裕超)台湾政治大学两岸政经研究中心主任魏艾在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作主题演讲时指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类似于“回形针”式的政策,看起来不会显得太过尖锐,但除了听蔡英文如何讲,更要观察未来蔡政府会如何做。就情势发展看来,未来蔡英文政府的两岸政策会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魏艾指出,在近期蔡英文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专访中,她强调北京必须要尊重台湾民主意识,弹性处理两岸关系;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接受对方设定的一些期限条件,其实可能性不大。所以这一时期蔡的两岸政策更类似于“回形针”式,“中华民国宪法”跟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就像弧形,把另外一个尖端包起来,不会显得太尖锐,但是不要忘记另外一个尖端仍是在外面。蔡英文在就职演讲中谈到“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法律,确实比以前谈的更广,但是她骨子里是否会真的照这样来做仍值得观察。

  魏艾表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会面临到诸多问题。就从经济角度来看,会面临政治管制跟市场虚空的问题。蔡英文政府所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从文字上面探讨当然很好。但是实际情况是哪个地方成本低,企业自然就会往那里转移,该走自然就会走,必须要新南向政策吗?而且现在的时期与当年李登辉所提的时期已有很大不同,如今区域经济整合快速发展,东南亚国家和大陆虽然有很多政治纷扰,但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已经和过去完全不一样。这样的情势会让台湾的新南向政策很难继续往前走。

  另外一个是从中国大陆走向世界与从世界走向中国的问题。马英九是由中国大陆走向世界,而蔡英文是强调由世界走向中国。如今在全球区域经济整合中已经不可能忽略中国大陆,因为亚太地区与中国大陆的经济整合已经形成。过去八年就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关系来讲,是应该让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但大陆的朋友会认为,现在让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但政党轮替之后怎么办?事实上台湾也应该能够理解大陆的担忧。所以这一部分民进党必须要面对,而且压力会越来越大。

  魏艾强调,随着中国大陆崛起,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不只是政治经济的影响力,还有文化的影响,并已成为一个主流的现象。台湾在这样的情况下,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绝对会被边缘化。两岸关系发展到现在已经不能够只求分享,而不去维护跟创造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这将会是民进党必须要面对的更大挑战。

  针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魏艾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大陆对台研究必须要做得更加深入;第二,扩大两岸体验式交流的范围,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能有渠道、有机会到大陆交流合作、就业发展;第三,两岸关系中老一辈虽然逐渐凋零,但双方多年来建立的互信基础需要继续维护,两岸之间的学术交流应该继续深入进行下去。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