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大选后两岸关系会有哪些变化?

  时间: 2015-08-17 09:50     来源: 香港中评社     
 
 

王治国。(中评社 臧涵摄)

  中评社九江8月11日电(记者 臧涵)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瞻”学术研讨会今日在江西省九江市开幕,来自两岸超过30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在上午的分节讨论中,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纪欣、台湾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等就有关台湾大选、两岸经济发展、美台关系等议题发表意见。

  纪欣表示,尽管绿营政治人物仍在骂马英九“倾中卖台”,马英九则常说他的两岸政策“不快不慢”,而事实证明,马政府的两岸政策太慢,跟不上大陆发展的脚步,又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导致台湾经济无法大幅改善。

  根据台湾“经济部”前部长尹启铭的归类,马政府2008年至今的两岸经贸措施大致可分为四类。纪欣表示,第一类是大开大阖,立竿见影:例如两岸直航结合开放陆客来台观光、东北亚黄金航圈,促使来台旅客大增、外汇收入攀升。第二类是开放太迟,商机已逝:例如两岸未能及早直航,高雄港在全球货柜港排名连续下跌。第三类是半调子开放,成效有限:例如许多行业开放投资却又附加过苛条件,导致成效不彰。第四类开放措施攸关台湾经济结构调整、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却被卡在“立法院”动弹不得的法案,例如ECFA后续协议、自由经济示范区条例等。

  另外,纪欣认为,蔡英文所说的“倾中影响台湾经济的自主性”,根本是一个假议题。首先,长期以来,台湾经济太依赖美国,也因此受害,如果要谈经济自主,首先就应降低对美国的依赖。其次,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产品及人员都可以自由进入台湾,只有大陆的资金及人员来台至今受到严格的管制,两岸连正常化都未达到,何来“倾中”?

  台湾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两岸或将进入冷和平阶段。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对中国大陆“试应手”的工作就交到了亚洲的盟友身上。台湾作为美国“不沉的航空母舰”,一直发挥着“亚洲民主灯塔”和牵制中国大陆的作用。马英九执政的七年多,不折不扣地配合了美国的两岸战略。2016年,台湾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似应都在美国的框架下继续充当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马前卒。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