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得人心 势头强劲

  时间: 2012-08-15 10:4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第21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于8月6日上午在贵阳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近百位两岸关系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进行学术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互信夯实基础”,是本次研讨会主题。我们看到,过去4年两岸交流合作取得的了显著成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尤其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之后,经过4年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日益强劲,两岸的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重大变化,一个最为显著特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发展潮流。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国共两党、维护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继续为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营造了必要条件和良好环境,在此基础上建立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二是两岸经济合作得到大发展,双方签署和实施ECFA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两岸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各界大交流、大合作格局初步形成。三是两岸商谈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签署了16项协议。尤其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订,深化了两岸经济合作,启动了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标志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经济架构初步形成。四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岛内主流民意,“台独”分裂活动受有效遏制;两岸同胞都支持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从而为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民意支撑。特别是两岸双方都有意愿继续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对两岸交往作出新的制度化安排。 

  由此可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得人心,两岸关系发展的势头日益强劲。两岸文化交流蓬勃发展,增进了共同的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认同。在这一进程中,两岸在既有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良性互动,并且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的一致立场,具有关键的重要的实质意义。 

  两岸与会专家、学者共聚贵阳,将围绕着两岸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的内涵、路径和制约因素,以及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理论创新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我们也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高度,本着前瞻性、建设性和创新性的态度,深入探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共谋两岸合作双赢之策,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而努力。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由开创期进入到巩固深化的新阶段,展望未来,我们意气风发,信心满怀。只要我们持续增进政治互信,良性互动,牢牢把握两岸和平发展、深入发展的大方向,并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两岸发展前景就十分辽阔,就会再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只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两岸关系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同时必须看到,发展与问题并存,但发展是主流,是大方向,符合民心民意。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进一步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民意基础,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就会拓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在两岸关系继往开来、日益强劲之时,我们真诚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很好总结过去4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探讨今后发展思路,展望未来前景,进而为两岸专家学者增进了解,积累共识,共同致力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共同再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 高斯斯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