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台研会举办研讨会 探讨两岸关系20年(图)

  时间: 2014-11-07 23:05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1995-2015: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云南腾冲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腾冲消息 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1995-2015: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云南腾冲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回顾和总结过去20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并就台湾隐性社会及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问题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主持开幕式。

  周志怀指出,1995年1月江泽民同志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努力”的重要讲话。讲话发表2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格局已发生重要变化,两岸综合实力对比进步向着有利于祖国统一的方向发展,两岸关系取得了历史性进展。

  周志怀在致辞中说,20年来,大陆积极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进程的八项主张和胡锦涛同志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基本方针政策,对于推动“以经促政”、反“独”促统、文攻武备与和平发展等不同时期的对台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05年《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以及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标志着大陆依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进入一个新阶段。目前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理念已成为大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的新的政策主轴。

  周志怀并指出,20年来大陆先后与李登辉和陈水扁政权的“台独”分裂活动展开了两场大较量。大陆反对“两国论”与“一边一国论”的斗争不仅为应对“台独”分裂事变和政党轮替、掌控台海局势积累了丰富经验更对未来两岸关系走向、甚至于中美关系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周志怀认为,20年来有三场涉及两岸关系发展的争论具有重要影响。一是两岸红、蓝、绿三方关于“九二共识”的争论。二是民进党内部关于“冻独”的争论。三是美国内部的“弃台论”争论。这三场争论虽然规模不同、影响不一,但其最终结果势必会进一步左右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走向。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