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陆涉台专家聚焦两岸经济与政治的互动路径

  时间: 2013-05-16 11:01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5月13日在宁夏银川召开。(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3日银川消息 今天上午,全国台湾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五十余位大陆涉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两岸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的互动路径”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厦门大学台研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认为,两岸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的互动路径有很多种发展模式和面向,或正向或反向或平行,而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并不必然会导致政治关系的进展,因此在推动两岸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良性互动的过程中,还需要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气氛,努力推动两岸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互动朝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单玉丽认为,任何经济合作都不能独立于政治互信之外,所以不能为经济而经济,在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深水区”时必须有新的思维、新的举措,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发展更多的共同价值,制定更具体的合作规范,建立可行的合作机制,不断累积两岸和平发展所需要的正能量——政治互信。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英津针对两岸“先经”与“后政”的关系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目前两岸政治对话和协商难以取得进展,不是由于“经济先行”政策存在问题,而是由于两岸政治关系本身的复杂性和相对独立性所致。同时他还指出,大陆应充分认识到“经济先行”仅仅是影响或推进“政治互动”的因素之一,要推进两岸政治对话与协商不能单单从经济入手,还应多管齐下,才能共同推动“由经入政”。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教授陈星指出,两岸若想在政治关系上实现进一步突破,需要两个前提条件,一是两岸对和平发展和政治整合形成较为一致的价值认知,二是对两岸政治整合有较强的内生性需求。在这两个条件的推动下,两岸政治关系通过结构性转换,最终可以实现较高程度的政治整合。 

  浙江台湾研究会秘书长周丽华认为,两岸经济一体化一定是未来双方政经互动的一个方向,经济与政治是建构“和平发展”的“双轨”,既然台湾已经在经济上别无选择的选择了与大陆融合,那政治关系的发展和突破亦或不可避免。 

  厦门大学台研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指出,近年来两岸经济合作虽然在“反独”中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在“促统”方面收效甚微,面临诸多挑战;若要发挥两岸经济关系对两岸和平统一的促进作用,至少需要双方的共同政治意愿与积极行动。他认为,国家认同的形成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关键,因此必须坚持特定的推进原则,选择适宜的推进方式,以提升两岸经济合作的政治效应。 

  今天的学术年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志坚与杨立宪主持。(中国台湾网记者 赵静) 


 
编辑: 赵静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