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会在江苏泰州举办2015年学术年会

  时间: 2015-09-18 11:1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15日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回顾与前瞻”学术年会在江苏省泰州市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泰州讯 (记者 李杰)今天上午,全国台湾研究会在江苏泰州举办学术年会,会议主题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回顾与前瞻”,来自北京、上海、厦门、南京等大陆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60位专家学者荟萃一堂,就台湾局势可能发生的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前景,作了深入分析与研讨。

  会议由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主持,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作开幕致辞,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了会议。

  杨幽燕在开幕致辞时指出,观察今年以来的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维护“九二共识”依然是主题和主线,而“同”与“异”的因素都在增长。

  在“同”的方面,两岸关系“求同”的大方向与主流得以延续,和平发展依然取得成果。主要表现在:“习朱会”共同确认了“九二共识”的核心理念是“两岸同属一中”,两党重申2005年“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马英九多次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正确道路;国共高层的接触持续;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会面,巩固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持续并有成果。

  同时也应看到,两岸固有矛盾及结构性问题尚未解决,岛内民意快速流动变化,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异的方面也在凸显,潜流不容忽视。民进党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的异数与变数。民进党始终固守“三个坚持”(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维护“台独”党纲、逢“中”必反),不断攻击和阻挠马当局两岸政策,但用模糊和拖延的策略,其用意是既与陈水扁的激进“台独”相区隔,又固守绿营基本盘,向国民党的两岸政策靠拢,最大限度地争取中间选民甚至浅蓝选民。

  杨幽燕最后说,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是摆在两岸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本次年会为大陆专家学者们搭建平台,集思广益,有助于正确认识两岸关系曲折式发展的方向,排除阻力干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致中断和倒退,推动两岸关系朝正确方向发展。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会议。(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