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专家共议台海局势

  时间: 2019-07-30 14:07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南宁开幕。(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南宁讯 (记者 李杰) 今天上午,“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南宁开幕。近百名来自海峡两岸、香港、澳门及海外各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共同讨论当前台海形势。

  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是公认的目前最高水平的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之一。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不仅与会学者都为涉台领域专家一时之选,从会议规模上看也为两岸学术交流难得一见的盛会。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致辞表示,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面对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势力的各种挑衅和破坏,大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黄志贤指出,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就是为了把脉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台海政局发展走势,就是为了探寻处于历史新方位下的两岸关系发展道路,就是为了争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早日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对此,黄志贤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二是努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与同胞心灵契合。三是积极展开民主协商与“两制”台湾方案探索。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致辞,他对研讨会在广西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广西与台湾交流的概况。

  徐绍川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广西是大陆与台湾进行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区之一。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与台湾各界持续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桂台经贸往来成效显著。二是人文交流不断密切。三是合作平台日益完善。四是政策措施不断优化。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开幕式致辞,他指出,一年来,台海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当前台海形势表现为:中国大陆发挥着制止“台独”图谋、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中流砥柱作用。民进党及其当局正以新的手法固守其“台独”立场、阻挠两岸关系发展,台湾局势正处在国、民两党再次决战的前夜,两岸关系前景正经历严峻考验。中美关系前景正受到严重影响,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增多。

  孙亚夫指出,在这些挑战和风险中,最主要的来自于美国。美国对中国大陆的遏制和打压是战略性的,对台海局势产生重大影响。台海局势又处在一个重要节点上,坚持与冲撞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与图谋“台独”、推动与阻挠和平发展、维护和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较量更加尖锐复杂。

  面对这样的台海形势,孙亚夫指出,在这个时候,我们尤其要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冷静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要加强战略思维。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保持战略自信。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抵御美国的压力,去争取更大的发展。第二,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路。发展是硬道理,是中国解决所有问题包括台湾问题的关键。第三,坚持和平统一的努力。这是民族大义,也是战略全局的要求。当然,如果“台独”势力胆敢制造“台独”重大事变,我们必将义无反顾地采取非和平方式予以打击、彻底粉碎。第四,维护和平统一最基本的条件。我们争取和平统一需要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会遇到很多挑战和风险,这要求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予以应对。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邀请了十位重量级两岸专家进行主题演讲,随后,专家学者进行分组讨论之后,由各组召集人进行总结发言。

  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自1991年开始举行以来,至今已举行了28届,是两岸及海内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为两岸关系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完)

 
编辑: 高旭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