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评社:全国台湾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许昌开幕

  时间: 2018-06-13 15:33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评社许昌6月12日电(记者 海涵)全国台湾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12日上午在河南省许昌市拉开帷幕。本次年会邀请大陆专家学者、台研会部分理事与团体会员将近50位,以“两岸关系发展规律”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全国台研会学术年会在形式上无异于以往年会,依然是专题发言与综合讨论并设。本次年会共设五次专题发言,与会学者们的专题发言可以从不同角度充实并深化对年会主题的讨论;两次综合讨论的设置,则旨在让与会专家学者可以畅所欲言、激扬文字。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年会是十九大之后全国台湾研究会的一次重大活动。她指出,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台工作也要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杨幽燕认为,当前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已经明确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十九大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思想是我们做好对台研究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相关的精神是涉台学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 ,”杨幽燕说。

  杨幽燕谈道,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即将迎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再过两个月全国台研会建会也将度过30岁的生日,几十年来的发展之下两岸关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发展的历程中既有高歌猛进成果丰硕的篇章也走过了剑拔弩张的年代。她指出,希望通过深入的研讨可以加深对几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并对两岸关系发展进行经验总结,推动基础性与专业性的研究,破解当前及未来两岸关系的难题,推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最后,杨幽燕表示,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新形势需要新的作为。她认为,在当下台湾政局、两岸关系以及涉台的国际因素都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如何依靠不断增长的国力管控好台海形势、引领两岸关系、塑造于统一有利的环境需要新思路、新作为。

  据悉,全国台湾研究会学术年会每一年召开一次,历次学术年会总能吸引众多知名专家投递论文前来参会,使关于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的研究得以丰富。本次学术年会共收集到优秀论文42篇。

  全国台湾研究会成立于1988年8月16日,是祖国大陆最重要的研究台湾与两岸关系问题的全国性社团,在海峡两岸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今年恰逢全国台湾研究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作为由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学者、有关研究人员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性民间学术组织,全国台湾研究会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研讨会,邀请并接待了大批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出版了数十种台湾研究专着,提供了大量研究报告,旨在为专家学者搭建一座交流平台,推动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增进海峡两岸之间和国内外的学者之间的交流、友谊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的和平统一。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