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郑建邦:坚持一个中国才能为两岸交流提供有力保障

  时间: 2017-10-18 10: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0月17日电 (记者 陈小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郑建邦17日在安徽合肥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排除“台独”干扰破坏,才能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台研会当天举行“两岸交流30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颁奖仪式”,郑建邦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回顾两岸交流30年历程,郑建邦说,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从最初的台胞赴大陆探亲寻根,到旅游、经商、求学,再到两岸实现全面“三通”,形成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诸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

  郑建邦特别提到,2008年以来,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海协会和海基会协商,迄今已签署23项协议;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四次正式会面,并开通了电话热线;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首次会面,将两岸关系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郑建邦表示,事实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排除“台独”干扰破坏,才能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有力保障;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加强交流机制建设,才能增进两岸相互了解、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弘扬民族精神、复兴中华文化,才能强化两岸共同利益、厚植两岸同胞情谊。

  他指出,去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干扰了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使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冲击。

  郑建邦强调,民进党当局在台湾推动所谓“去中国化”政策,大搞“文化台独”,煽动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对立,这些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

  他说,民间交流始终是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两岸关系越复杂越需要加强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两岸交流继续向前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社会融合的大趋势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郑建邦表示,“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继续维护两岸关系健康发展,我们也将继续坚定反对‘台独’,推动国家统一大业早日实现。”(完)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