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周志怀:大陆已有政策框架应对台湾两党执政

  时间: 2017-07-25 21:24     来源: 中评社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前所长周志怀(中评社 束沐摄)

  中评社太原7月25日电(记者 束沐)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前所长周志怀24日上午在第26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表示,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实践,大陆应对台湾两党轮流执政的基本政策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具有密切联系,他呼吁大陆应该拿出两岸统一的时间表。

  周志怀应邀在大会上面对一百余名两岸关系学者发言。他首先表示,在担任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社科院台研所所长期间,自己之前发表的一些评论往往被媒体放大,被揣测有怎样的背景,但实际上都是他的个人意见,而他现在已经从原有岗位上退下来,所以此次发言内容也完全是他的个人观点。

  周志怀指出,大陆应对台湾两党轮流执政的基本政策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他回顾,过去大陆以国民党作为对手,和国民党彼此比较熟悉,但在2000年以来台湾进行了三次政党轮替,主要对手也发生了变化,时而是国民党,时而是民进党,而且民进党也慢慢变成一个比较熟悉的对手。

  台两党执政成常态 大陆已形成政策框架应对

  他认为,在台湾政党轮替成为常态的背景下,大陆方面就如何面对两党轮流执政形成了基本框架,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在确保我国的核心利益与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周志怀说,去年民进党重新执政以后,有一些专家质疑民进党重新上台后是否还能叫做和平发展阶段,他认为这是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阶段的长期性缺乏足够认识。

  第二,坚决阻断“台独”之路。周志怀表示,台湾无论谁执政,大陆都要坚决阻断“台独”之路,一是依法遏“独”,包括《宪法》、《反分裂法》和《国家安全法》,二是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在国际社会建立遏“独”体系,让民进党尽管上台也不敢宣布“台独”、不敢搞法理“台独”。

  第三,建立两套不同政策体系来应对不同政党执政。周志怀指出,一个是坚持反对“台独”、认同中华民族总体利益的政党在台湾执政,和一个是谋求“独立”、分裂国家的政党在台湾执政,性质是不一样的。所以,他认为大陆应对台湾两党执政的主要区别在于,对台政策的“战略模糊”和“战略清晰”交替思路、“双赢思维”和“零和思维”交替思路、“战略、机遇管理”和“危机管理”交替思路,这就大大提升了大陆对台海形势的塑造能力。

  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相联系 需拿出统一时间表

  周志怀还就“两岸统一时间表”的问题发表了看法。他回顾了历届领导人对“时间表”问题的表态,并梳理了他们有关“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关系的论述。

  他表示,在40年前时空背景条件下,大陆提出“统一时间表”还不成熟,所以邓小平对美国记者表示我们对解决台湾问题有耐心;而江泽民在1998年会见克林顿、2002年十六大报告中均表示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下去,周志怀引用钱其琛的话说,这实际上是为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敦促台湾当局坐下来对话谈判所提出的战略考虑;而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会见萧万长时指出,两岸长期的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他认为这和当时江泽民所表达的意思基本一致。

  周志怀认为,江泽民在1999年曾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基础,胡锦涛在2008年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是实现祖国统一,目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会见统派团体时表示,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然。而在2016年7月的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因此,周志怀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完全统一是有有机联系的,我们不能回避再回避这个问题,他呼吁现在应该研究统一时间表的问题,比如拿出一个30年的两岸关系发展的进程表。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