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戴秉国在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 2017-07-25 11:02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前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讯 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4日在山西太原开幕。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出席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首先,我代表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对来自大陆、台湾及港澳的各位代表和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对山西省有关单位对本次研讨会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自举办以来,始终坚持“加强学术对话、增进彼此友谊、推动两岸合作、促进国家统一”的大方向,汇聚与会专家学者智慧,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本届研讨会以“推动两岸融合,维护和平基础”为主题,围绕民进党重新执政后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等问题进行探讨,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两岸一家亲”为本,以民族大义为重,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共谋两岸融合发展之策。我们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

  各位嘉宾、朋友们!

  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的第30年。30年来,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共同促进交流合作。特别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丰硕成果,两岸形成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格局,增进了同胞亲情和福祉。但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两岸同胞共同创造的、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成果受到严重冲击。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源是什么?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一年来,民进党当局干了些什么呢?它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推行“亲美日、远大陆、转南向”为内涵的政经战略,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削弱两岸经济联系,强化两岸对抗,煽动民意对立。民进党当局还利用执政资源,在岛内大力推动“去中国化”,建构“台独”框架和体系。最近,台当局修改岛内历史课纲,荒唐地将中国史放入东亚史,企图强行向岛内青年学生灌输“台独史观”,妄想着将青年一代培养成所谓“天然独”,进一步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其口口声声称“维护两岸关系现状”、“尽了最大善意”,这究竟是“维护现状”还是“改变现状”?究竟是“尽了善意”还是蓄意“煽动敌意”?

  民进党当局这种不顾两岸民众利益福祉、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挑战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认知底线的做法,与两岸同胞的愿望、与国际社会加强与大陆合作的大势背道而驰,是得不到民心、最终会被抛弃的。我看岛内很多民调,包括色彩偏绿机构的民调都显示,认为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变差,变差责任在民进党,有意愿到大陆发展的民众比例,都在五成以上。

  还需特别指出的是,民进党上台以来,企图强化美台实质关系,这方面可谓动作不断。美国方面也借机大打“台湾牌”,通过对台军售方案,甚至准备为其驻台机构“加派海军陆战队警卫”。近日美国国会又抛出所谓“美舰停台”相关法案。在此,我要告诫美方务必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如果美国找借口以这样那样的形式恢复在台驻军,美舰真的重新停靠台湾港口,就是公然违背中国建交的“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打破作为“中美关系基础”的三个联合公报的承诺,必将严重威胁和平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坚决反对台湾与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在台驻军,坚决反对美国开历史倒车。我们希望并愿意相信美国方面会以中美大局为重,及时纠正错误,更不要犯历史性错误;也再次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挟洋自重”,以免“自食其果”。

  谁都清楚的是,自去年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以来,大陆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不改变,继续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认真倾听台湾同胞意见建议,陆续出台一系列便民、惠民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和社会保障,使他们逐渐能享受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待遇。这些政策真正回应了台湾同胞的诉求,得到广泛认可,台湾同胞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意愿不断提高。我们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是有信心、有耐心的。

  各位嘉宾、朋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就是要“寻道”。寻什么道呢?寻维护和平基础、推动两岸融合、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行稳致远之道。在此,我提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民进党当局不仅不承认“九二共识”,反而推进“台独”进程,很显然这是单方面改变两岸关系的现状,没有诚意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大的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再次清晰表明了大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的坚决态度,既包括激进的“法理台独”,也包括渐进的“柔性台独”。

  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务必看清大势,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念,正确回应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待,改变“台独”立场、停止各种形式的“台独”行为,回到“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的正道上来。邪道、黑道是走不通的,是绝对没有前途的。如若不信,历史巨人迟早会站出来做证明的。

  二是进一步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厚植两岸共同利益。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与美好未来,始终是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社会效益,增强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大陆将积极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更多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将继续为台商提供更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欢迎台商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三是进一步扩大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深化两岸社会融合发展。融合发展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同胞亲情的有效途径。两岸同胞应从“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发,以融合加强彼此的了解和理解,以融合增进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识,以融合增加对中华文明文化的认同,以融合推进两岸关系健康和平发展。深化融合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创新交流方式,引导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来,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精神纽带,需要我们携手克服困难,创造并维护好两岸共同家园。我们热忱欢迎台湾同胞加入,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愈澄”。两岸交流30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两岸关系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当前两岸虽经历风雨,但两岸同胞迎难而上、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志将更加坚定,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之路将更加开阔。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