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学者:民进党须承担将两岸关系带入下行周期后果

  时间: 2017-03-17 08: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3月14日电(记者赵博 吴植)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第九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14日在湖北武汉开幕。与会学者认为,民进党当局若继续一意孤行,必然加剧两岸关系紧张,必须承担将两岸关系带入下行周期的后果。

  全国台研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在致辞中指出,去年“5·20”以来两岸关系出现重大变化,整体面貌受到冲击,总体态势复杂严峻。形成这种局面,究其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拒绝对两岸是两国还是一国这一关键问题明确表态,采取模糊与拖延策略,在岛内外混淆视听。民进党当局在岛内以“转型正义”为名,推动所谓“国家正常化”。“台独”势力以各种名目推进“去中国化”,企图从历史、文化、民族、血缘上割断两岸联系。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无法取信于大陆,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当然难以为继。

  她表示,面对两岸制度化协商中断,两岸大交流、大合作荣景不再,民进党不但没有反躬自省、改弦更张,反而采取一连串动作阻碍两岸民间交流。这些举动反映出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的思维定势及“逢中必反”的行为习惯,显示其处理两岸事务缺乏诚意。

  杨幽燕还表示,面对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的变化,大陆方面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大陆领导人多次阐明对台大政方针,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晰,就是护基础、反“台独”、促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世洋认为,民进党当局误认为“柔性台独”仍有空间,只想饮“交流成果、和平稳定”之水,却不思“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之源,不啻舍本逐末。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一以贯之,始终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民进党必须承认“九二共识”,才能使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正轨。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助理教授袁钰钧表示,民进党企图依靠美日援助来走出两岸关系的困局,或是找出“九二共识”的替代物,可能性微乎其微。民进党上台后执政满意度短时间内跳水般下降,反映出岛内大多数民众认为发展经济才应是当局施政的重点,而两岸关系与台湾经济发展有密不可分的连结。

  来自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东海大学等两岸高校、研究机构的近50名青年学者与会,围绕岛内政局走势、两岸青年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