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青年学者共话青年交流新态势

  时间: 2017-03-17 08:57     来源: 新华社     
 
 

  培育“两岸观” 形塑 “两岸族”——两岸青年学者共话青年交流新态势

  新华社武汉3月14日电(记者赵博吴植)在此间举行的第九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上,多位学者建议,应继续通过真诚、善意和亲情拉近心理距离,深化台湾青年世代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形塑认同和平发展、促进社会融合的“两岸族”。

  “两岸青年交流呈现逐层递进关系,从不接触到深交流,从互动交流到往来两岸,从频繁往来到融入生活空间。”福建集美大学讲师陈晓晓说,一个形象的说法就是台湾青年正在使用“两宝两微四卡”(淘宝、支付宝,微信、微博,门卡、公交卡、电话卡、银行卡)进入“两门一室”(校门、家门、办公室)。

  她认为,两岸青年交流持续深入,心理障碍不断打破,两岸社会融合的主要群体“两岸族”日渐成型。“两岸族”作为两岸沟通和联结的桥梁,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体认更加真切。他们在大陆的生活经验以及对大陆的认知、情感将对台湾社会产生直接的导向性影响。他们不仅是普通意义上的移居者,更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谢楠分析说,近年来大陆密集推出协助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整体发展势头看好。同时,大陆持续调整优化相关政策,提出推进“体验式交流”,鼓励各地为台湾青年提供深入体验大陆社会的各种机会,效果也逐渐凸显。希望未来强化宏观、中观、微观各层级政策的有机整合,帮助台湾青年正确认知大陆,更好适应大陆市场竞争与社会生活习惯。

  来自台湾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黄彰国表示,无论两岸关系如何变化,台湾青年还是有很多人想要到大陆走走看看,也有不少青年朋友希望到大陆就业创业。近年来,大陆重视并积极鼓励台青“登陆”创新创业,吸引青年族群对大陆的关注与研究,巩固和扩大了两岸和平发展的青年群众基础。

  他建议,针对台湾青年分散在大陆各地发展、职场信息不对称等特点,可多样化搭建青年就业创业交流的平台,统筹创新创业与就业支持工作,提供资讯、融资、信息传递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导。

  论坛上,两岸青年学者还深入探讨了台湾青年的政治倾向、与政党关系、文化认同等议题。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本次论坛于14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东海大学等两岸高校、研究机构的近50名青年学者与会。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