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九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武汉开幕

  时间: 2017-03-17 08:56     来源: 中国新闻社     
 
 

  第九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14日在湖北武汉开幕。此次论坛以“两岸关系:新态势与新模式”为主题,来自两岸各智库和高校的40多位青年学者与会,就去年“5·20”以来两岸关系中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进行探讨。

  论坛举办单位全国台湾研究会的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从去年“5·20”以来,两岸关系出现巨大变化,整体态势趋于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更是采取一系列行动限制两岸民间交流。但今年是台湾方面开启大陆探亲30周年,30年来,两岸民众交往的规模可观,两岸交流的水平和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本身就是两岸交流的一部分,越是形势严峻,我们越要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的广泛交流,更要特别重视两岸青年间的交流。”

  学者们就台湾政局发展、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研判、影响两岸关系的因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其中有观点相左之处,不过也得出“两岸和平发展”的基本状况不能改变之共同研判。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暨战略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巫颖翰认为,两岸的互动与交流需要更多耐心。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凌斌认为,现在台湾青年的政治参与热情有所提升,已成为影响台湾政治生态变化的重要力量。他与其他一些与会青年学者都呼吁,大陆应根据青年人的特点,多运用青年人的手段,为两岸交流的未来打好基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陈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谢楠,都将焦点集中在了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所面临现状上。谢楠认为,当前两岸交流的大环境显著恶化,但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动力仍在,两岸间现有的庞大“两岸族”群体(台胞、台商、台生等)会成为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陈超建议大陆能给台湾青年更多实习和就业的渠道和机会,提高其在大陆日常生活与工作中的参与度,并进一步推动政策“松绑”,为他们在大陆就学、就业、旅行、婚姻等创造便利条件。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黄彰国认为,很多台湾青年希望到大陆实习、就业、创业,这股流动趋势是正常的,应采取措施促进两岸民间交流。

  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张俊豪分析了网络时代台湾社会运动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他认为,两岸频密的交流,势将发挥潜移默化的力量,重塑台湾的民意结构,进而形塑两岸关系的未来。大陆在推动青年交流时,应同步纳入网络因素考虑。(记者 黄敏)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