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杨幽燕:两岸关系发展中南台湾不应“缺席”

  时间: 2017-01-13 08:08     来源: 中国台湾网     
 
 

首届“两岸南南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柳州开幕

首届“两岸南南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柳州开幕。(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3日柳州讯 (记者 李杰)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昨天指出,南台湾是目前两岸交流交往中的薄弱环节,在目前两岸关系重新回到以民间为主导的情势下,两岸应有创新思维,推动台湾南部县市与大陆南部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

  南台湾是目前两岸交流交往中的薄弱环节

  杨幽燕指出,30年来,两岸关系有了惊人的跨越式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交流不够全面,合作不够深入,发展不够均衡等,突出体现在南台湾上。目前南台湾在两岸关系交往中,存在着慢半拍、甚至有些脱节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台湾经济“北强南弱”、也有国民党“重北轻南”、更有绿营20年来在台南深耕经营的原因。

  杨幽燕认为,南台湾是一个地理名词,也代表一种心态、视角和思维方式和行为风格。同样的问题,台湾南北的看法是不一样的,南台湾有自己的特点,要到南部去走一走,才能了解一个真实的台湾,现在两岸往来的人数已经突破千万,但是从详细统计来看,南台湾没有来过大陆,甚至不想到大陆的占多数,因此有一种说法是“南台湾是两岸往来的化外之地”。

  杨幽燕说,大陆早就认识到这个问题存在,曾经提出两岸交流“向南移”“向下沉”的概念,也推出了包括农产品契作,定点采购等政策措施,实际是想努力改变这种局面,遗憾的是2014年的反服贸运动,使两岸关系产生了根本性的扭转,也让大陆内部对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产生了疑虑。

  对南台湾要敢接触敢交流 有创新思维

  如何克服两岸关系发展中南台湾“缺席”的问题?杨幽燕对此表示,主要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提高认识,更加重视南台湾、经营南台湾,促进两岸关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认识到缺少南台湾参与,两岸关系的发展是不全面的,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不可以缺少南台湾的参与。

  其次,大陆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要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要“大事小以仁”,“不信人心换不回”,保持为两岸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南台湾民风淳朴率真,很多基层民众是被绿营的宣传给误导了,大陆要有融合包容的心态,要有耐心、敢接触,尽量多发展民间交流,消除基层南台湾人民对大陆的误解。

  第三,和南台湾的交流,要有创新思维,要针对两岸南部特点、现状,实事求是地合作。过去8年来,两岸很多交流活动很大程度上是从上而下推动的,在南台湾可以尝试自下而上,大陆要更主动积极,以共同利益、共同发展为切入点,不要大水漫灌,要推动“精确制导式”深入交流,比如可以借鉴已经推行的“虱目鱼契作方式”,另外也可以推动两岸电商合作推广,台湾基层台湾里长与大陆居委会交流合作等,用这些方式突破蓝绿的限制、突破经济层面,向下扎根,注重基层,培植两岸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两岸“南南合作”要找好抓手

  杨幽燕指出,两岸“南南合作”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平台和人上,像台湾的孙文学院、国民党的基层党部、泛蓝人士及无党派人士,都可以担任两岸“南南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大陆的媒体在台湾还落不了地,两岸新媒体、空中电台可以商讨一些合作,传播大陆对台的政策,让大陆的声音在台湾南部传播,突破“台独分子”对大陆的污名化。最后要加强青年交流,比如台湾的孙文学院可以出面来组织与大陆合作,介绍台湾学生到大陆来参访、实习、任职,让青年在南部合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涉台研究机构对于涉及到青年的“南南合作”,乐观其成,也愿意鼎力相助,更好地发挥作用。

  杨幽燕是在首届“两岸南南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作以上表述的,该论坛1月12日在广西柳州召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与全国台湾研究会共同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