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杨幽燕:两岸何去何从值得民进党当局三思

  时间: 2017-01-03 08:40     来源: 中评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中评社 束沐摄)

  中评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束沐)全国台湾研究会昨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2016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座谈会,邀请五十余位大陆、港澳与台湾的两岸关系研究学者与涉台部门人士围绕近半年来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与新变化、今后一段时期台湾岛内政局与对外关系的新趋势与新特征展开探讨。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杨幽燕在致辞中回顾了2016年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日益复杂严峻的形势,她表示,面对这样的形势,大陆方面坚决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主导两岸关系的根本方向,既充分显示了坚定反对“台独”的决心、信心与能力,也展现出极大的诚意和善意。

  杨幽燕表示,尽管遇到困难与阻碍,国共两党交流的平台更加稳固并改进创新,成为今年两岸关系的最大亮点,国共沟通合作日益密切为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展望新的一年两岸关系,杨幽燕呼吁,确认两岸同属一中,沿着2008年以来已经形成的两岸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前行,是民进党当局摆脱目前执政困境的根本出路。

  以下为致辞全文:

  即将过去的2016年,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形势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5月20日之后,两岸关系形势日益复杂严峻,和平发展的局面受到阻碍与冲击,与2015年在高位运行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比。民进党当局在涉及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问题上未完成答卷,持续八年的两岸和平发展迅速转向下行。

  2016年1月,民进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在“立委”选举中取得了多数席位,首次实现了“完全执政”。民进党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更不认同其核心意涵,模糊应对“两岸究竟是一国还是两国”这样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单方面破坏了2008年以来两岸共同建立的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和平发展的规则与秩序,两岸制度化的交往被迫中断,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编辑: 赵静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