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评现场:全国台研会回顾与展望两岸关系

  时间: 2017-01-03 08:36     来源: 中评网     
 
 

座谈会现场(中评社 束沐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昨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2016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座谈会,邀请五十余位大陆、港澳与台湾的两岸关系研究学者与涉台部门人士围绕近半年来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与新变化、今后一段时期台湾岛内政局与对外关系的新趋势与新特征展开探讨。

  座谈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主持,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杨幽燕在致辞中回顾了2016年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日益复杂严峻的形势,她表示,面对这样的形势,大陆方面坚决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主导两岸关系的根本方向,既充分显示了坚定反对“台独”的决心、信心与能力,也展现出极大的诚意和善意。

  杨幽燕表示,尽管遇到困难与阻碍,国共两党交流的平台更加稳固并改进创新,成为今年两岸关系的最大亮点。随着“习洪会”、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与蓝营八县市首长访问大陆的举办,国共沟通合作日益密切为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展望新的一年两岸关系,杨幽燕呼吁,确认两岸同属一中,沿着2008年以来已经形成的两岸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前行,是民进党当局摆脱目前执政困境的根本出路。

  随后,二十余位与会者进行了主题发言与即席发言。与会学者认为,近半年来两岸关系与台湾政局的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就岛内政治而言,民进党重返执政后遭遇各种难题,国民党内外交困仍然面临困境,新型政治势力版图仍处于重组之中,岛内社会民生领域问题突出,蔡当局声望高开低走;就两岸关系而言,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制度化协商沟通机制停摆,各种形式的“台独”言行频频损害两岸关系,外部因素不断干扰和破坏两岸互信、使两岸关系复杂化;就外部环境而言,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事件不断冲击经贸全球化进程,也对两岸经贸与岛内社会思潮产生影响,台湾在亚太战略格局中有被美日“筹码化”的危险。

 针对今后的两岸关系发展,与会学者表示,首先要深入理解习近平对台重要讲话与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理解与处理两岸关系与台湾问题;其次要高度关注中美关系对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的影响,对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因中美博弈对两岸关系造成的冲击要做好充分预判;再次要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促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而台湾当局则应对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做出更为明确的表述;最后要以底线思维高度警惕岛内“台独”势力的各种分裂图谋,在两岸以及国际社会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

  此外,与会学者还围绕两岸未来的对抗程度与对抗手段、蔡英文当局处理两岸政策的思维、两岸涉外事务的冲突与解决、两岸民意的新变化与新特征各抒己见、交换意见。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评社 束沐摄)

 
编辑: 赵静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