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刘国奋:蔡英文答案已写完 应放弃幻想

  时间: 2016-10-27 09:56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国奋。(中评社  杜博强摄)

  中评社香港10月27日电(记者 杜博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国奋日前表示,蔡英文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已经明确给出了答卷的答案,即拒绝接受两岸同属一中内涵的“九二共识”。大陆方面应该丢掉“蔡英文的立场可能会转化”的幻想,在两岸交流、岛内政治及国际场合做好准备,和蔡当局进行斗争。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刘国奋以“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之策”为题进行主题报告,她是在报告内容中做出上述表示的。

  对于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挑战,刘国奋做出了五点判断。第一,蔡英文发表致民进党党员的公开信并多次接受美日媒体采访,“力抗中国”、“不会在压力之下屈服”等说法暴露其“台独”立场,岛内外“台独”势力再度活跃。

  第二,民进党以“转型正义”为名对国民党进行追杀,加之国民党“大选”之后深陷内部领导核心和路线执之争,国民党九死一生,岛内统一力量将进一步受挫。

  第三,本次大选129万“首投族”八成是李登辉修改教科书后成长起来的台湾年轻人,被蔡英文称为“天然独”,“独化教育”将被蔡英文进一步利用。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民进党在公共话语建构中一直穿插“反国民党”、“反中”、“仇中”情绪,蔡当局还会继续运用这些手法。

  第四,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会继续操控已经“绿化”的媒体宣传机器,甚至用接受美日媒体访问再由台湾媒体转载的方式形成“内地舆论共振”,与大陆周旋。

  第五,蔡英文当局反对马英九的“活路外交”,一方面默认或暗中支持民间“台独”组织搞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活动,另一方面也试图和美日等国建立更紧密的军事安全合作关系。

  但刘国奋也指出,蔡英文在两岸关系和国际形势上存在多点误判,还期待“重回美日经济体系”,以为有美日支持就可以“力抗”大陆,认为台湾民意可用,企图将台湾民意引向与大陆的对抗指之路,认为大陆难以牺牲已有的经济利益,并最终将无可奈何地向民进党立场靠近,认为“新南向政策”可以成功弥补台湾经济脱离大陆而造成的损失。刘国奋说,这些认知误区一直困扰蔡英文当局,让她在上台几个月以来面对岛内执政效率不彰、两岸关系又跌入低谷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拒不承认“九二共识”。

  大陆方面未来将如何应对两岸局势?刘国奋提出了四点建议。她认为,大陆首先应该丢掉“蔡英文的立场可能会转化”的幻想,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做好和蔡当局斗争的准备。其次,大陆可以和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各阶层人士加强交流,让他们在大陆受到礼遇,对“台独”、“反中”的人士则要少打交道甚至不打交道。第三,大陆除了应该进一步支持国民党之外,还应该和礼遇主张统一的人士,让他们多到大陆任教、做研究,在媒体上发声。最后,在国际场合中,大陆也应该对蔡当局可能采取的行动早好准备方案,以免被动。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