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杨毅周:蔡英文不敢对“一中”体系做彻底切割

  时间: 2016-10-27 09:54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评社  杜博强摄)

  中评社郑州10月27日电(记者  杜博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日前表示,两岸关系始终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展开,形成了一个中国体系(“一中体系”)。蔡英文在压力之下不敢对“一中体系”做彻底切割,但两岸的脆弱平衡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民进党只有在彻底放弃“台独”妄想,回到一中体系下,才能与大陆携手走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杨毅周是在会议报告内容中做出上述表示的。

  如何看待“两岸同属一中”的问题?杨毅周认为,无论是“一中框架”还是“一种原则”,更适当的是用“一中体系”来看待。他表示,一中体系包含了非常多的方面、内涵和结构,既包括两岸各自的法律规定,也包括了在国际上的各种规定和承诺。一中体系既是历史事实,具有坚实的法理依据,同时也是当今的现实,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成为当前国际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毅周表示,只要能保持在一中体系内,两岸关系就能和平稳定,就能和平发展。任何背离一中体系的行为,都会让两岸陷入僵局,甚至动荡不安。两岸围绕一中体系斗争的结果,推动着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他指出,“九二共识”正是一中体系的重要体现,成为2008年以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包含“九二共识”的一中体系是两岸关系现状的本质,维持两岸关系现状,就是维持包含“九二共识”的一中体系现状。

  520后全面执政的民进党由于其“台独”党纲决定了其基本政治属性,发生了和一中体系的直接对冲。蔡英文至今仍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并且声称要“力抗中国压力”,实际上就是对一中体系现状的否定。除此之外,执政的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也充斥着对一中体系的挑战:“转型正义”下重建“台独史观”,撤销“课纲微调”,撤诉“太阳花学运”的违法学生,任命“台独”意识浓厚的文化教育官员,在各方面推动“亲美、媚日、去中”的各项政策等。

  但另一方面,杨毅周也指出,随着中国大陆的崛起,大陆已经具备了空前的科技创新能力、军事实力、社会动员能力,在全球治理下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大幅度提高。杨毅周判断,台湾目前的政治形势对一中体系挑战前所未有的大,大陆方面维护一中体系的意愿和力量也是前所未有的强,这必然导致两岸之间的矛盾也是前所未有的尖锐。

  杨毅周指出,蔡英文已经对一中体系斗争所产生的压力深有体会,所以不敢对其作出彻底的切割,在520和双十讲话中都提出了依照台湾现行法律规定,包括《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的表述。虽然两岸没有发生“立即的危机”,但是这种脆弱平衡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

  杨毅周表示,如果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不改弦更张,而是仍然沿着“台独”的惯性前进,那么“台独”与反“台独”、“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将使两岸关系重回对立对抗的恶性循环局面,台海将地动山摇,“台独”将被撞得粉碎。

  他呼吁,民进党只有认清形势,彻底放弃“台独”幻想,回到一中体系,与大陆携手走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才是一个真正负责任的政党。无论如何,两岸关系必定在一中体系中逐步走向统一的道路。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