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蔡英文“柔性台独”给两岸带来不确定风险

  时间: 2016-10-24 23:25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郑州讯 (记者 李杰)“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研讨会今天在郑州召开。与会专家认为,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推动“柔性台独”,致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两岸关系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随之增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指出,蔡英文上任之后,在两岸关系方面的言行,打破了8年来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两岸和平发展受到严重挑战,对立、对抗或许会成为现阶段两岸关系的新常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国奋认为,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并称“要力抗中国的压力”,两岸已有的政治互信基础遭到破坏,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停摆,两岸关系的现状被打破。此外,蔡英文当局在岛内进行“历史、文化台独”建构,推行经济上“去中国化”等活动,两岸关系正面临一系列的挑战。

  澳门理工学院的朱显龙教授则指出,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不接受“九二共识”,不回应、不刺激大陆,但会抢夺两岸和平发展的倡导权。蔡英文及其团队认为和平发展对台湾有利,可以加以利用。因此,台湾当局今后在主张“维持两岸现状”的前提下,会透过各种途径大肆宣传“和平发展”、“区域和平与稳定”、“无条件沟通谈判”、“持续两岸交流”等主调,进而凸显大陆“打破两岸现状,阻碍两岸关系良性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修春萍在会上指出,蔡英文当局取得执政权后,在两岸关系上,表面刻意作出不挑衅、不冲撞的姿态,实际运作中,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其“台独”理念在不同领域转化为施政措施,以所谓柔性手法大搞事实“台独”。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因此遭到破坏,前景充满不确定性,风险系数随之陡然倍增。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斌华表示,蔡英文当局采取在既不承认“九二共识”又不挑衅大陆的做法,两岸关系避免了立即性的冲突与摊牌,处于僵持对抗阶段。能否打破僵局,关键在于台湾民意能否持续忍受蔡英文现行两岸政策,以及“中美台三角关系”的调整。现阶段两岸“无互信、无共识、无机制、无沟通”,不仅使双方寻求政治互信变成缘木求鱼,而且必然导致战略互疑的增长。因此,两岸关系虽然没有“地动山摇”,但暂时的平衡与僵持局面是极为脆弱的。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来自海峡两岸的高校、涉台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