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刘国奋:蔡英文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存在认知误区

  时间: 2016-10-24 22:33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国奋。(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郑州讯 (记者 李杰)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国奋在研讨会上指出,尽管蔡英文当局在岛内执政效率不彰,两岸关系又跌入低谷,民调满意度不断下降。但蔡英文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的立场却相当坚定,这主要是因为蔡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存在如下几个认知误区。

  以为有美、日支持可“力抗”大陆

  刘国奋指出,蔡英文当局认为美国、日本是其重要的依靠对象。不过,蔡英文当局的如意算盘拨得再好,“重回美、日经济体系”并非是其个人意志所能决定的。台湾在美国的棋局中是一枚棋子,对美国有一定的利用价值,但中国大陆和美国不会因为台湾问题而翻船,尤其是在中国大陆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的今天,台湾对美国的利用价值只会缩小、不会增多。

  企图将台湾民意引向与大陆对抗

  蔡英文常会大打“台湾民意牌”,但蔡英文所谓的台湾年轻人“天然独”,其实是人为造成的,如果台湾年轻人多了解历史与两岸关系真相,“天然独”极有可能改变。蔡英文当局显然是错误估计台湾民意,因为民意是会变动的,选举时得到多数民众的支持,不代表民意对其永远支持。蔡英文上台百日刚过,民调已经显示,对蔡英文执政表现的满意度和不满意度首次出现“死亡交叉”,满意度跌为42.8%,不满意度升至45%。

  认为大陆终将向民进党立场靠近

  蔡英文当局错误地估计,大陆面临内部政治、经济、社会等结构性问题,很需要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也需要与美、日以及周边国家搞顺关系,以便集中精力解决内部问题。总之,蔡英文当局认为大陆不会因为台湾问题而中断其经济建设,并且只要台湾不屈服于大陆的压力就能挺过当前的难关,大陆在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向民进党的立场靠近。而实际上,大陆方面在原则问题上是不会放弃的。

  误判“新南向政策”的效果

  刘国奋指出,蔡英文当局一厢情愿地认为,“新南向政策”可以有效弥补台湾经济脱离大陆而造成的损失。其实仔细分析,蔡英文当局的“新南向政策”会面临四重问题:一是人才难题,当前涉及东南亚方面的人才短缺。二是台商的适应问题。三是两岸各自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经贸关系的差距问题,中国大陆对东盟和印度经济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其重要性远超台湾。四是台湾与大陆的实力对比差距拉大问题。与此同时,大陆对台湾经济的磁吸效应在加大。台湾前“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主任”黄志芳曾声称,“新南向政策”是要把饼做大。但由于蔡英文当局决意选择经济上“去中国化”,“这个大饼”恐怕无法做大,其“新南向政策”失败的可能性很高。(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