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柳金财总结:学者建议大陆应改变对台思维

  时间: 2016-07-29 16:56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兼学务长柳金财(中评社 金裕超摄)

  中评社成都7月28日电(记者 金裕超)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昨日闭幕,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兼学务长柳金财作为第三讨论组召集人进行总结发言。柳金财从蔡英文两岸政策论述、九二共识相关问题、台湾会否追求“法理独立”及两岸文化交流四个部分进行总结,并就小组专家学者所提的建议进行归纳总结。

  柳金财表示,第一部分主要讨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论述。有学者认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基本还是会走中间路线,这是出于选举政治与选票最大化的考量。因为从民进党过去的发展历程来看,当它走温和路线时,它的得票率相对比较高。现在的蔡英文政府也并没有出现过于激进的两岸政策论述,虽然她没有正面回应“九二共识”,但也没有回避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与九二会谈双方秉持的求同存异的精神。同时蔡英文也表示会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关系,这些都被视为蔡英文在走中间路线。

  有学者指出,“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以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其实质就表明两岸同属一中,所以走向“法理独立”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也有学者提出由于受到基本教义派的绑架,不能放弃警惕民进党可能会走向极端“台独”主义,甚至走向渐进式的“法理独立”。同时有观点也认为民进党政府会从文化与教育来进行“柔性台独”,逐步在文化上和认可度上翻转台湾人的国族认同,让台湾认同的比例增加,台湾主体意识就容易转换成“台独”意识。

  第二部分是关于九二历史史实、九二会谈精神与九二共识之间的争执问题。有专家认为九二共识在台湾接受度不高,让一个民选“总统”在九二共识接受度不高的情况下改变政策,未来可能会面临选票流失的情况。有学者认为蔡英文的表态其实已经很接近九二共识,可以称作不是九二共识的九二共识。也有观点认为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认识从过去不存在、是虚构的,到不要用九二共识来标志对外关系,到不是唯一选项,到现行不太可能,其实也是一直在接近。

  第三部分是针对台湾是否会追求“法理独立”的问题,主要有两个观点。一种是认为不会追求,另一种则认为要警惕蔡英文会去追求法理独立。认为不会进行“法理独立”的理由主要有,蔡英文政府没有谈中台关系、台中关系,或是台湾与中国的关系,而是谈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就代表两岸一中的关系。另外“中华民国宪法”很清楚的就是一个中国原则,而且增修条文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本质就是台湾地区跟大陆地区的“一国两区”概念,历经七次“修宪”并未脱离一中的框架,这是认为不会追求“法理独立”的基础。但也有学者认为应该要抱有警惕,因为蔡英文对“法理独立”有坚定的原则性,也有极高的灵活性,很可能会推动渐进式的“法理独立”。

  第四部分是两岸文化交流问题。在这一部分与会学者的观点和看法趋同,普遍认为两岸同源、同根、同种,在文化的交流中可以促进两岸人民更多的心灵契合,两岸目前在文化交流已经呈现广泛性、多样性、自发性跟民间性的特点。但是两岸在文化交流上也面临一些问题,如历史观和意识形态的冲突、交流不平衡、普通民众参与不足、短期交流效果有限等问题,需要两岸双方共同改进。

  柳金财也对小组专家学者所提的建议进行归纳总结。第一,大陆应正向引导民进党进行两岸政策的转型。过去民进党政府的两岸政策在两岸统合跟“法理独立”之间,大陆应引导民进党将“维持现状”的论述能够更倾向于“一个中国”,而不至于滑向基本教义派跟靠近美国的东亚战略。

  第二,建议大陆应改变对台思维。有学者指出,大陆应该修改红线范围,不应将“法理独立”作为唯一的红线,还应该避免“隐性台独”与“柔性台独”、“文化台独”,这些“台独”形式所造成的伤害不亚于“法理台独”。也有学者建议,大陆应要求台湾先承认一个中国,与大陆明确签订“一中协议”,逐步接近“和平统一”,而不能只求不造成“一中一台”“一边一国”,这样将会造成两岸长期维持现状,增加分裂风险。

  第三,加大两岸间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透过体验式的交流拉近两岸民众心理的距离,增强中华文化对台湾民众的向心力。在网络、新媒体等应用上也应注意管控,两岸双方应该避免大陆极端的民族主义跟台湾本土意识间产生冲突,避免两岸的网民尤其是年轻人走向非理性地表述两岸关系的观点,这样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只会产生负面作用。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