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冷波:两岸关系高度不确定 大陆应坚决遏独

  时间: 2016-07-29 16:55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选举研究室主任冷波(中评社 金裕超摄)

  中评社成都7月29日电(记者 金裕超)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选举研究室主任冷波在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发言中指出,蔡英文“台独”难改、“基础台独”做法不断,将使两岸关系“高度不确定”。大陆面对两岸变局应坚定信心,坚决遏制“台独”,继续夯实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

  冷波认为,虽然蔡在就职演讲中完全不提“台独”,但也不像陈水扁“四不一没有”那样明确宣示不会做什么,其“两岸两国”、“去中国化”的立场仍十分明显。与此同时,蔡在两岸议题上明显“说与做严格分开”。

  蔡政府任命深绿人士执掌教育文化部门、迅速废除“微调课纲”、修改“公投法”、驳回马英九赴港申请、企图在“促进转型正义”名义下以“台湾图腾”取代“中国图腾”这一系列动作都表明,蔡在“去中国化”、“基础台独”上的大胆超出外界想象。

  冷波表示,目前两岸民意分歧明显、民共矛盾突出,两岸关系要维持基本稳定很困难。首先是民共双方毫无互信,缺乏沟通,容易擦枪走火。二是岛内强调台湾主体性甚至“天然独”的声音甚嚣尘上,“反中拒统”的民意氛围愈益浓厚,容易与大陆民意形成对冲。

  三是民进党、蔡英文难以改变操弄两岸对立、制造台湾被打压悲情、从中牟取政治利益的惯性思维,对两岸矛盾不但不会灭火,反而可能见猎心喜、煽风点火。因此未来两岸关系很可能会如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所言,是“冷战与冷和并存,冲突与克制交替”,还随时会因蔡政府刻意操作民意升高双方对立对抗。

  面对两岸关系出现的新变局,冷波强调,大陆最需要的是理性客观评估形势,保持战略定力,以我为主,顺势而为,按照大陆的整体战略和节奏去推进对台方略。大陆首先应继续保持自信,因为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从来不是台湾而是大陆,以及中美大格局。未来两岸实力差距将会愈来愈不成比例,大陆处理台湾问题的能力、筹码、手段会愈来愈多,主导两岸关系的能力将持续增强。

  同时大陆应该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这是对台核心原则,攸关国家根本利益,大陆将继续对“台独”保持高压。对“柔性台独”、“文化台独”等任何“台独”动作,大陆都将坚决遏制、坚决回击。对蔡打着“维持中华民国主体性”旗号,行“台独”之实的做法,大陆也会坚决打击。

  另外大陆还应夯实两岸和平统一的社会基础。大陆要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来增进对台民众的吸引力和向心力,降低美国直接介入两岸冲突的能力与意愿。大陆要继续促进两岸融合,让台湾人尤其是台湾年轻人的发展与大陆经济更紧密结合,扩大“两岸族”群体规模,增强对台湾基层社会的影响力,通过改变两岸社会交流形态改善岛内民众的两岸态度。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