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李鹏:两岸关系面临各种现实挑战与潜在危机

  时间: 2016-07-29 16:54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教授(中评社 金裕超摄)

  中评社成都7月29日电(记者 金裕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在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论文发言中表示,不论是“冷和平”还是“冷对抗”哪一种用词,可以明确的是两岸关系已经进入遇冷期,这一时期的两岸关系呈现出四大基本特征。如果两岸之间持续无法建立共同政治基础,未来两岸关系不仅面临着各种现实的挑战,也隐藏着不少潜在的危机。

  李鹏认为,自2014年台湾岛内发生“反服贸运动”以来,伴随着“九合一”选举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展开,两岸关系也受到波及,发展进入相对缓慢和停滞的时期。蔡英文当选和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两岸关系进入遇冷期特征更为明显,并呈现四大基本特征。

  第一,两岸政府和学者对形势的判断趋向谨慎和保守。“复杂”、“挑战”、“不确定性”、“变数”等词汇频频出现在大陆涉台部门领导的讲话中。如果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性质问题上不清晰表态,未来两岸关系不排除会出现“僵局”和“危机”的可能性。

  第二,两岸既有的协商谈判和联系沟通机制中断。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之间沟通顺畅,在很多问题上都能够第一次时间实现信息传递,并得到及时处理。但随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停摆,两岸之间再次回到“隔空喊话”、“有沟无通”、“已读不回”的时代,两岸之间过去八年所建立起来的常态性、机制化和便捷的沟通管道已经不再有效运作。

  第三,两岸民间社会疑虑、忧虑和焦虑的情绪增加。蔡英文上台之后,由于两岸关系发展前景面临不确定性,不少民众担心政治的对立会波及到经济社会交流;同时,大陆民众由于对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的不信任,对于岛内政治氛围的忌惮,也可能会降低赴台旅游和交流的意愿,这些都可能在客观上影响到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

  第四,两岸对外部势力的介入或影响更为敏感。由于蔡英文政府面对大陆本来就缺乏所谓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她希望借助美日甚至是东南亚国家的力量来平衡大陆的影响,降低大陆对台湾的所谓“威胁”。在此背景下,蔡政府与美日或其他国家的任何举动,都可能与当前东亚地区紧张的局势联系起来。大陆已有不少学者对东海、台海、南海“三海联动”可能给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提出警告。

  李鹏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两岸之间持续无法建立起共同的政治基础,蔡英文政府不在涉及到两岸关系性质的“九二共识”问题上作出清晰明确的表态,两岸关系就很难走出遇冷期,甚至不排除向更为寒冷的冰冻期过渡的可能性。两岸关系未来不仅会面临各种现实挑战,也隐藏着不少潜在危机。

  首先,两岸关系的现实挑战会增加,两岸民间交流过程中的一些现实问题无法得到及时处理。两岸关系所面临的不仅仅是机制化协商对话中断的问题,而是协商对话中断后在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等诸多领域造成影响的问题。两岸过去八年在诸多问题上形成的默契将会被打破,摩擦和矛盾将不可避免地增加,一些涉及到两岸交流的事务性工作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其次,民进党政府任何“台独”分裂言行都会加深大陆对“柔性台独”、“渐进台独”的疑虑。民进党为了能够上台执政在“台独”问题上进行冷处理,但这并不意味着民进党已经改变了“台独”分裂立场。孙亚夫副会长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民进党没有放弃“台独”立场,但为了上台执政,也会表示他们有保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意愿和能力,也会调整某些对两岸关系的政策和论述。这不是他们想这样做,而是不得不这样做。事实上民进党政府上台以来的种种作为,已经加深了大陆对其推动“隐性台独”、“柔性台独”、“渐进台独”的疑虑。

  最后,在缺乏沟通和民意非理性对立的背景下,不能排除两岸之间出现误判而导致危机发生的可能。蔡英文已经多次表示,她上台后“不会挑起矛盾、冲突和对立”,她会与大陆进行沟通,但实际上她越是强调沟通,越说明两岸沟通的欠缺,这很容易导致出现误判。特别是在蔡英文继续以所谓“民意”来要挟大陆的背景下,缺乏沟通加上民意的对立,导致僵局和危机的可能性更大。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