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台会顺利闭幕 周志怀总结大会并提四建议

  时间: 2016-07-29 16:48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致闭幕词(中评社 金裕超摄)

  中评社成都7月27日电(记者 金裕超)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三台会”)今日上午在四川成都顺利闭幕。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致闭幕词,对本届三台会作出总结并对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周志怀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研讨会通过主题演讲、小组讨论、召集人汇报交流等形式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研讨会主题鲜明、焦点集中,主要是关于民进党重新执政后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本次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的观点共识大于分歧,意见都比较一致。对于两岸关系的总体判断普遍认为挑战大于机遇,有学者认为两岸关系正在走下坡,有学者认为两岸关系正在滑向危险的边缘,也有学者指出民进党当局正在推动改变现状,两岸社会对立、民意对立的氛围越来越浓。

  对于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走向大家普遍不表乐观、不敢乐观,认为在现阶段蔡英文不会接受“九二共识”。归纳而言,台湾学者的观点为一个字“给”,希望大陆要给蔡英文政府时间,还要给掌声、给鼓励,认为蔡政府未来可能会进行渐进式的调整。大陆学者观点为一个字“要”,要蔡英文继续完成答卷,要蔡英文言行一致。

  对于国民党未来的发展前景,大家普遍表示担忧。有学者认为不知道国民党何时能够再起,也有声音认为国民党已经不值得期待。关于蓝绿基本盘问题,有学者认为已经改变,也有学者指出仍未改变。另外在涉及到台湾的国际空间、两岸经济合作等议题时,大家都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值得认真思考和总结。

  周志怀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目前出现固化的迹象。蔡英文政府从上到下都认为520演说已经展现了台湾的最大善意,而对于大陆所讲的虽然已经听见,但似乎听不进去也不想听进去。但是蔡英文政府必须深思,既然自认为已经展现善意,但是为什么大陆却感受不到?

  分析蔡英文的两岸政策,第一就是和而不同,和是方式和路径,不同是目的。第二是破而不补。现状已经被打破,但是蔡英文没有意愿去修补也不想修补。第三,以小搏大。蔡英文可能想创造一个以柔克刚的两岸博弈的新模式,这非常危险。如果不加强危机的预警与管理,两岸关系不排除发生失控的可能。

  周志怀指出,蔡英文是空心菜这一观点已经可以调整,蔡英文已经从空心菜向半实心半空心转变。在岛内的经济民生、年金、长照等问题上可能是空心,但是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很多问题上已逐渐变为实心。就蔡英文到巴拿马访问的签名、废除“课纲微调”、新南向政策、限制马英九访问香港、限制陆配“六改四”、“转型正义”清算国民党等一系列问题来看,在两岸关系问题上蔡英文已不是空心,一系列实际举动已经不是要维持现状。

  针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周志怀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蔡英文及其团队在两岸政策调整上应当继续往前走。民进党的政策调整,历来不是取决于大陆或美国的压力,而是取决于选举的压力,与选举紧密挂钩。李登辉主政时期是处于弱势地位,陈水扁第一任也是处于极端弱势地位。但现在蔡英文的政治基础与李扁时期完全不同,蔡英文及其团队在两岸政策的实际调整上应该抓紧迈出实际步伐。

  第二,民进党及蔡英文不要再向大陆打民意牌和民主牌。有人认为“九二共识”在岛内支持度不高,所以蔡英文没有必要接受“九二共识”。但是假如现在岛内都主张“台独”,蔡英文真的敢搞“台独”吗?不能借口民意不接受“九二共识”,蔡英文就不接受“九二共识”。况且又有哪个民意调查就表明台湾民众不接受“九二共识”?从李登辉、陈水扁甚至包括马英九,都曾拿民意、民主做挡箭牌,实践证明都是苍白无力的,打所谓的民意牌、民主牌已经过时。

  第三,民进党要放弃“逢中必反”。过去民进党反马、反国民党、反中,现在马英九已经卸任,国民党也已溃不成军,民进党就剩下反中牌可打,似乎台湾如今所有的问题大陆都是万恶之源。但民进党要清楚,“逢中必反”的路线必须放弃。

  第四,蔡英文应该继续完成答卷。“九二共识”无法回避,这是两岸两会协商谈判的基础,也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联系机制的政治基础。蔡英文曾经在担任“陆委会”主委时也表示,一个中国是无法回避的。对于520就职演讲大陆没有关上大门,只是表示答卷没有完成,还可以继续作答,“未完成的答卷”就是大陆对台湾释放的最大善意。

  周志怀表示,除了“九二共识”之外,蔡英文还可以回答几个具体问题。第一,蔡英文一直表示要“维持现状”,但经过两个多月的检验,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政策是失败的,两岸关系实际上已经发生变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制度化框架、两岸关系和平红利都已发生改变,蔡英文政府已经改变了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和平稳定的现状,改变了两岸的互利互惠,也改变了两岸的相向而行。两岸间的冲突与对抗性明显增加,两岸的政策互信基础遭到了破坏。蔡英文应回答现在两岸的现状有没有改变,到底要如何维持现状。

  第二,继续回答两岸之间的同异到底是什么。蔡英文强调会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她对于既有政治基础的解读中,包含的关键元素之一就是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以及双方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两岸的差异彼此都很清楚,蔡英文就要回答,到底两岸相同之处在哪里?

  第三,蔡英文在竞选前表示,要保持大陆政策的一致性、可预测性和可持续性。她当选后一再强调两岸关系的稳定是双方的共同责任。既然是双方的共同责任,台湾的责任是什么?台湾应如何来继续承担这些责任?蔡英文需要在这些具体问题上继续完成答卷。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