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专家:“一带一路”可助推两岸经贸关系升级

  时间: 2016-07-29 16: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7月27日电(记者查文晔)在此间召开的第25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提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冲击两岸既有的制度化合作机制,使台湾经济发展面临更大困境。他们建议,两岸企业除加强金融、经贸、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外,还可借助“一带一路”契机,推进两岸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创造更大共赢。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认为,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发展是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起点,民进党当局不应无视两岸关系和国际环境的现实,忽视两岸在区域整合方面的既有路径与成果。世界各主要国家基于大陆日渐强大的政经影响力,必然考量作为大陆核心利益的一个中国原则,台湾越过大陆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困难重重。

  他指出,当前由于没有“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两岸既有制度化合作机制受到冲击,下阶段两岸产业合作与协调难以推进,台湾岛内经济会因两岸经济关系动能减弱而遭遇更大困境。

  关于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会上指出,“九二共识”无可回避,台湾当局领导人要放弃“逢中必反”的政策,尽快在调整两岸政策上迈出实际步伐,以行动取信大陆。同时,不要妄想大陆在关系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让步。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王敏则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为两岸经贸关系转型提供强大动力,若两岸善用这一平台与机制,将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在发展理念、动力机制、合作模式等领域升级。两岸经济合作模式有望从“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式的合作,走向“母鸡带小鸡”式的大陆协助台湾走向国际市场。两岸企业可率先在高铁、核电、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以投资联合体等形式联手争取订单。在大陆主导建设的境外工业园中,可充分吸收有管理、运营优势的台企参加,共同开拓境外市场。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认为,根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一带一路”亚洲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每年至少需要8000亿美元。台湾可以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多元化的优势,联合大陆金融业,从全球资本市场角度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贷款、债券、股权等不同类型资金。此外,考虑到台湾已有相当规模的人民币资金池,台湾金融机构还可通过银团贷款和发债等方式,向“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人民币融资。

  台湾海洋大学共同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曾圣文则表示,两岸在离岸风电、太阳能光电等绿色能源产业方面合作空间广阔。双方在租借、合建大型海事工作船,共同建设运营离岸风电机组等领域可开展合作。台湾太阳能光电企业可与陆企共同争取大陆中西部地区的光伏电厂项目。双方还可合作建立产品标准、质量检测与认证制度,共同研发生产设备,开拓全球市场。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